2006年11月2日

股市筆記-虛擬大戶-肉屑篇

有看過敝人筆記的大概有印象曾說過去揣測大戶的動態是不智的文章,所以以下我們是以玩"模擬城市SimCity--有名的電玩"的心態來討論小與大的差異。
因為小投資者的資金有限,多半是從自己的存款裡頭撥出一部份來從事基金或股票投資,較優者是長輩或老公拿出一筆錢交給自己"玩",相較所謂外資的錢是從國外龐大的退休基金、投信從國內定期定額扣散戶的錢、大筆從公司財務部門做財務操作的錢、工業銀行(如開發金、兆豐金等)與壽險業者來自存戶與保戶的長期資金,說到這裡就覺得天差地~唉,當然這些資金操作者也會有投資學上Rf(Risk Free)長期操作底限的壓力,但相較個人對於資金的風險與替代性上(白話說~這些錢都不是自己的錢嘛!!)卓實較優。於是乎我們可以透過想像而觀察的就是--肉屑,因為大戶持有的股票數多(相較散戶應該說)所以動作起來不論買或賣,都不可能是一促可及,必須分時與分量來操作,相對的如果市場流通數不夠,就必須誘多或誘空,以成就大戶的大量進出的企圖,這時候肉販的賣肉的肉屑就產生了。
回想過去,鄰居的陽春麵攤有時候會把滷味中豬頭肉裡"肥"的部肉送我們,這肉肥到還可以榨豬油出來說;南部豬血湯常會看到"肉油粕",是榨豬油的副產品。我暗指的就是透過虛擬大戶,我想勾勒的是,散戶之於大戶,除了搭上順風車的運氣外,獲利的機會通常就是這類肉屑,有點冷酷但卻是事實,還沒聽說過散戶之於股價的力量勝過大戶的,身為散戶多少要有這方面的自覺,看大盤緩漲緩跌整理時應該會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