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德國AUTOBAHN初體驗


請看相片、右邊為時速180km/h老婆幫我拍的(請原諒失焦...),開著AVIS租的Golf Plus 1.6在人生地不熟的德國當然沒想過要當飆仔,確實在autobahn上這樣的速度不算快、重型機車常常呼嘯而過、更別論由內車道後視鏡中迅速由遠而近來的"好車"(指:2000CC以上的德國車),大多數的時間我總是練習使用定速裝置把車速定在130km/h的安全車速上。

根據以上如果您是熱血一族本文可能讓您失望了,對於autobahn我的印象並非只是上述的高速體驗,而是德國人對於autobahn的務實態度守法態度。關於務實態度,所謂autobahn無限速高速公路並非印象中如北二高路段的十線道般寬敞的公路,路段大多是四線或是六線車道,且並非全無限速(100km/h或是施工路段80km/h),與台灣最新的南北第二高速公路相比車道數目較少、全線無收費站(猜想是跨國才有...),內車道高速車的邏輯車主們幾乎都能確實遵守,即便路網南北或東西交叉四通八達於幅員廣大的內陸,即便用路的車輛或車主可能來自歐陸的任何國家(包含來自台灣的我們),除了事故發生無可避免的塞車外,可以讓包括我們或是更多的用路人確實體驗autobahn的規則與便捷。多數人不難馬上聯想到後者守法態度上"德國能台灣能不能"的差別了
  • 德國沒有收費站,推論是因高貴的油價(幾乎台灣兩倍多)已經內含了牌照、燃料...等稅金,因而autobahn是條人人得而使用的公共財(或稱福利),此點設計與台灣也大不相同。
  • 在司徒加特往法蘭克福的路上有看到書本沒有提及的照相告示牌(測速照相?),本來還猜想是否是風景角讓您停車看風景,後來確實有看到類似測速照相的裝置。
  • 交流道口的設計似乎都很簡單、迷你,使用GPS導航如果反應慢了點,可能就錯過了一旁的路口,而有的路口可能只是通往一間鄉間的工廠。
  • 車速快者可行駛內車道的邏輯一併涵蓋重型機車,我就親眼目擊重車超越而過。
  • 定速裝置:你的車有嗎?在台灣您大概從沒使用過吧!在Golf使用時打開(撥)定速、按下set(設定)超過一秒鐘,就會感受到油門/車速略微加快、放開油門就OK了。(在台灣我的車沒有當然也是第一次使用)
更特別的一點是我注意到車道的寬度比起台灣狹窄,不論是在autobahn上或是都市、鄉間甚至山區的道路寬度都是一樣,意味用路人嚴格遵守行駛在所劃的車道線內(註:台灣車道線可能是參考用),相反的腳踏車道卻在autobahn以外的都市與鄉間道路上甚為普遍且一致,在山區的彎道會車時我不禁納悶而敬佩起德國人自小培養起的駕駛技術與習慣,因為這樣的基礎上,autobahn可以用最樸實與務實的設計,不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造出便捷並讓其他國家車迷稱羨的公路。
  • 補充~
  • 除了施工路段可見到道路瀝青下確實的小碎石層的顛簸外,在都市、鄉間、山路道路即便看得出也曾修補,但平整的舒適不在話下。
  • 我的PDA(HP hx2110)加上環天的CF GPS插卡,軟體使用TomTom(英文版+德國地圖),雖然是2006版的地圖,相當好用!不論城市鄉間幾乎都正確的導引的目的地(說明:有的路段我們選擇不走autobahn而走城鎮間的道路,總能順利到達,如:司徒加特前往羅森堡古城)
  • 收費站的洗手間一如城市間般!!要收費!!
  • 油價:高速公路 > 城市,ARAL > ESSO,SHELL



最後,就如上面在德南的神蹟教堂附近拍的這張相片(右為我們租的Golf Plus),遇到像bently這類的高級車並不難,也算是德國開車體驗的額外福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