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Fibox?產品的代名詞

因為品牌有名,時間久了品牌變成了某類商品的代名詞,最後變做名詞使用。

最有名的應該是Xerox(台灣叫全錄公司),原本是生產影印機的先驅並佔有市占率(慢慢才有日本的Panasonic、Konica...等廠商加入),老外習慣影印機(copier)就稱xerox做名詞使用。

這裡的FIBOX是這樣的機殼(Enclosing)公司,創始自芬蘭(Finland)生產強固塑膠機殼能耐惡劣環境使用,機殼內有預鑄的孔位,因為廣泛被使用在包括儀器等電子產品上,久而久之跟Xerox一樣變成了代名詞,如Loligo System這家儀器公司的Fiber-Optic O2產品的一款Fibox 3 Oxygen Meter,FIBOX變成了"使用FIBOX機殼的款式"的意思。

同事告訴我常用來裝乾冰的容器IGLOO也是這樣的典故~愛斯基摩人稱他們所居住的圓頂屋叫IGLOO,美國品牌IGLOO 在1947年生產第一台金屬製的製冷機以提供建築工人、油田工作者和腳夫的飲用水,並取代了較古早傳統的木桶,1960年生產的第一只22QT的塑料冰 箱,成功的讓IGLOO成為了公司的銷售和營銷胳膊,解決了金屬材質遇到鹽水意產生腐蝕及鏽斑的問題,1972年創新按鈕盒蓋release/lock 增加了更將IGLOO產品推向大眾化及一般家庭使用,至今IGLOO品牌一直維持著全世界最大的 冰箱製造商美譽可見這樣的用字典故似乎頗為常見。(參考資料)

PS.液態氮的容器Dewar flask(杜瓦瓶)也是類似,由Dewar博士發明的真空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