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APC battery LED閃爍排除

狀況是:才更換過電池(2800圓)面板的LED電池電量燈閃爍,此時切斷市電UPS的作用時間很短,幾乎即刻發出關機訊號。

機型是APC SmartUPS 1000,透過APC的監控軟體PowerChute Business Edition可以顯示UPS的工作狀況(下圖一),UPS Load負載、Runtime Remaining剩餘工作時間、Battery Capacity電池電量、Battery Voltage電池電壓:
在Diagnostics檢測選項下,會顯示最近的測試記錄,並可選擇"快速簡易測試"或是進行"Runtime Calibration工作時間"修正,它的意思是實際進行電池放電來確認電池供電的正確時間,也就是我們原本一直無法排除的問題關鍵

藉由官網找尋參考資料,得知:
一、電池充滿電時,電壓應該為27.5V左右
二、充滿電時可進行Runtime Calibration
三、Configure設定選項中可設定關機時間(電腦執行關機需時?)
四、當Runtime Remaining小於關機時間+7分鐘時,面板的LED電量顯示便會閃爍,代表電量不足以支應工作所需。
我們的問題也在此,因為即使放電後再重新充滿電、或是執行軟體Runtime Calibration後再充電,LED電量顯示了滿格,閃爍仍舊。實際切斷市電,確實UPS作用時間不到一兩分鐘><。 電腦公司的工程師認定更換的電池為新品,攜回檢測也告知無誤,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仔細研讀官網中能找到的資料,得知:
五、
Runtime Remaing參數是儲存在UPS的電路中,操作軟體的Runtime Calibration並不會把參數回存到UPS電路中。
六、排除LED電量顯示閃爍的方法有三,第一由軟體縮短low battery signal warning time關機前保留時間,也就是前面提到的7分鐘,只要Runtime Remaining超過關機時間+保留時間,LED電量顯示便不會再閃。第二是更換電池。第三是執行硬體的Runtime Calibration,藉以修正UPS硬體中的Runtime Remaining參數。
七、欲執行硬體的Runtime Calibration,請先將USB連接線拆除,確認負載有35%以上且負載的變動率<5%(我的作法是找來很多電風扇,因馬達的功率消耗穩定又很直接),在確認電池充滿的狀態後切斷市電,直到UPS因電池耗盡時切斷供電,如此UPS電路中的參數才會確實被更正。

果然,後來LED電量顯示閃爍的問題沒有在出現,再次進到APC PowerChute軟體中,有個"電池更換時間"也順手更新(這個參數可成功回存到UPS中),身為採購卻辛苦地幫電腦工程師除錯的經驗,給不管是身為採購或是MIS或IT的朋友參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PC Smart UPS 在更換完新電池後需做參數校正,告知UPS此為新的電池;當然可放電時間就會延長。
第二種方式即是做電池容量校正,也就是您所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