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關於正法眼藏的發想~怪獸vs變態

  • 在正法眼藏之後呢?要怎樣做,或是該做否,尤其當正法也許並非站在自己這方,該修正?會修正嗎?
  • 當看到多數人的生活,知悉與否,多半選擇自己的法,該如何自處?冷眼或做璧上觀,還是積極發菩薩願、行菩薩道。
    然要如何自處呢?以護正道、正法之名自居,然後不斷面對人類的劣根性扼腕。
我想簡單說正法眼藏就像一種狀態,用輕澄的眼、無我的心去看待事情,包含他人與自己。
這樣的正法眼藏並非只有佛能達到,人人皆有可能,怪獸(monster)也有可能,只是到達並不代表自己將(就是)正法,如同哲學上說的沒有所謂的"好人",比較多是做好事的好人的狀態,我想這點可以供看倌參考,如果您也曾思考與探究正法眼藏的意義,而有些疑惑的話。

怪獸透過正法眼藏看到他人與自己的怪異之處,透過轉化可以把怪獸的怪成為正道上轉化的美
變態透過他的正法眼藏(我們就這樣稱呼),卻多見他人不見自己,或自外自己以合理化的藉口,之後所為的,當然離正法更遠了,不同於怪獸我只能用變態歸類他們。

騎車時想到的簡單繪製的說明圖示
在很多的電影裡頭我們可以瞥見類似的故事情結,如Disney的怪獸電力公司,雖然怪獸們以人類小孩的尖叫來發電,但這是一種類似動物獵食本能的自然,但不意味怪獸沒有比人更高上的善心與同情心,如毛怪Sulley,藉由電影的角度,我們也可以看到是非對錯,而電影中的藍道是不是就像變態的怪獸呢?看倌身旁的人,在人的外型下是否有較怪獸Sulley與大眼仔是非對錯與善心呢?還是讓人覺得比起怪獸更猙獰或醜陋呢?

另例:最近走紅的暮光之城電影的吸血鬼,也是一些有某種自覺的吸血鬼。阿達一族中的怪物,他們怪異的生活方式不過是他們天性,然而自始自終他們比起人類,更無貪婪的劣根性不是。

補充:筆者並不是要稱他人為怪獸或變態,這兩個詞都是基於生物上的變異,與人格特質上的變異,請無需多疑。

小結:換句話說,佛經說佛說有正法眼藏的講法無誤,因為佛是走過去的人,已經超脫,不像一般人、怪獸、變態...等即便可以有正法眼藏,仍舊有實踐為與不為的困擾。[延伸閱讀]成人的灰色世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不错的见解,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