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4日

不景氣與柴油車市場

引自: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3515023.shtml
面對台灣這一年來車市的不景氣,不論是第一國產品牌的和泰(Toyota)或是其它品牌,銷售不論淡季旺季通通不佳,唯一能對抗大環境的藍海策略證實只有引進柴油車銷售。靠著油價的高漲,柴油車省油與油價相對便宜的優點被突顯出來,太古(VW)的TDI果然長紅,剛上市時Golf的TDI車款賣到缺貨,隨後引進了更多的柴油車款;國產的三洋(現代)則是將先前引進過的CRDI柴油引擎放在SUV休旅車(TUSON)上,成為國產的第一款柴油車,即使沒有長紅的業績,但確時在國產車廠中業績衰退相對最少,亦為藍海策略的一例實證。
本月六和(ford)終於推出進口的focus TCDi柴油車款,並宣布若銷售佳將於明年度國產化,乍聽是符合大環境下的策略,常看汽車雜誌的朋友,大概就知道美國車廠ford的TCDi柴油引擎是與法國PSA(標緻、雪鐵龍)集團的HDi引擎係共同研發的產品,撇開六和遲遲不引進並國產化,邏輯一轉,六和的兄弟九和(標緻總代理)更早以前,是不該台灣法規開放柴油轎車領牌時,就該引進在歐洲已成熟且該品牌柴油技術也頗優的車款呢??(註:206,307,807...)。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能理解車廠保守以對成為市場開拓者的高風險,但一年過後事實證明不論國產車或進口車,以柴油的藍海策略是面對不景氣的最佳策略,而台灣因為市場規模之故國際商品流通的能量與開放性著實有所不足,造就出某些反應慢的史前恐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