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仙人掌短刺在家處理方法-液體絆創膏

仙人掌,盆栽的仙人掌位在我車庫後門比鄰鄰居,只知道原本綠盆(台灣所謂回收塑料花盆)破舊了,剛好看到它在艱困環境下開了一朵紅花,於是用圖中白色的花盆替換,也就是悲劇的啟端。圖中換好的盆子看起來較整潔,後續又用花剪把乾枯的莖幹修剪掉,上網查品種應該是紅花團扇仙人掌
科普一下: 仙人掌為叢生肉質灌木,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花輻狀,花托倒卵形;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仙人掌喜強烈光照,耐炎熱,乾旱、瘠薄,生命力頑強,生長適溫為20-30℃。主要分佈在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大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熱帶、亞熱帶地區的乾旱地區。

經驗分享: 一、戴手套才碰觸,即使它的白色短刺看起來只有丁點大,自己就是被外觀給欺騙才徒手進行換盆,待皮膚感覺刺痛時已經碰觸了數回(如圖手掌底部、拇指與食指前端)。二、災後處理的小幫手,曼秀雷敦Hibi Pro液體絆創膏,以及指甲緣硬皮剪刀。後者剪刀是筆者與大多數人會想到的工具,只有適當的光線肉眼應該可以看到白色的尖刺尾端微微凸出表皮,或隱隱約約在皮下看到白色點狀物,這時候只能心一橫可以挑可以挖可以夾將可以拔除的先移除,這同時異物在皮膚裡的不舒服感應該已經很久(因為很少人能第一時間就放下工作並移地處置),應該有為數不少(或不可計數)的尖刺隨著收拾現場、開車回家、清洗的過程漸漸深入皮膚中。

經過了數天的拔刺奮戰,總是仍會有殘餘的短刺在洗澡後皮膚清潔鬆軟、毛孔張開時容易被肉眼發現,此時主角藥膏在數回實際使用後,我認為有推薦分享的必要,主要是很少人第一時間會想到此應用,原廠網頁說明~

本產品在處塗抹後會迅速凝固,密閉傷口,即使是在在做家務或洗澡時也不易被水沖走,防止傷口再次受到外部刺激。Hibi Pro液體絆創膏中含有殺菌成分三氯碳酰苯胺,保護傷口的同時更能殺菌消毒。容器開口設計貼心,擠出藥劑後可以直接在傷口上塗抹,免去用手指塗抹藥劑後還需洗手的不便。

實際使用,優點1清潔保護,比起抹油或塗樹脂膠水,殺菌的成分正如我一開始會用的碘酒與皮膚藥膏;優點2幫忙拔除,如網路建議的塗膠法,此藥膏成分也是揮發更快的凝膠,成分也比文具膠水安全,在一段時間後(每天洗澡前後)通常會自然脫落,剩下的部分用小剪刀挑開,可以的話用撕的(前提可以抹厚一些),此時即便短刺因為方向性不會一起拔除,凝膠也會在皮膚表面形成凸起,方便識別與小剪刀的尖端著力,此時順著或90度(通常不逆著)夾除短刺。

如上雖然要來回數次,但漸漸去除異物在皮膚的不適感,也減少發炎或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需要時間與耐心、以及好道具。

對於表皮和真皮內的異物,可以在區域性形成肉芽腫進行包裹一般認為問題不大,如果弄不出來的話就不動它了,在區域性用酒精進行消毒,防止感染。畢竟異物殘留會引起區域性炎症,此種情況需要去醫院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