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巫師性格與自覺

一種觀察一個論點---
佛洛伊德的著作"圖騰與禁忌"說人類自古對圖騰有莫名的著迷與崇拜,後來各宗教更是完全遵循與實踐,即便基督教說不應該崇拜偶像,禪宗說不立文字...但這麼多的塑像、寺院、手印、符咒、聖水、五色旗...卻一直伴隨宗教的發展史,而我想要說明的主題是在此之外的"巫師"角色。
希臘的哲人有先知先見者常被尊稱為"先知"(Oracle,就是駭客任務裡烤餅乾的黑人歐巴桑),在非洲土著或是偏遠的苗疆則多為"巫師",撇開總是用一些奇奇怪怪的道具變魔術、伊伊呀呀的念些聽不懂的話,"牧師"、"道士"、"乩童"...角色上都是扮演"人天"、"人神"的中間角色(我個人喜歡先知聽起來比較優雅些...哈哈)。
若我們試著以"巫師"這個名字來接近這個角色,除了巫師所繼承的道統與社會外加的價值外,我認為巫師性格是其由內而外承接這個角色扮演的重要關鍵,也就是某某博士改行來當乩童、某某富家女因緣成為慈悲濟世的宗師的重要因素,因其有了巫師性格的自覺,而後告訴自己承接"人天"、"人神"這樣的重責大任。
當然,不是所有的小巫師都可以成為大巫師、小和尚可以成為大宗師,更多的小巫師、小和尚、小道士在不知名的角落默默扮演著其之所以為其的任務或責任。
我自己的經歷裡也有某些自覺與所謂的巫師性格相連結,"現世報"--就是不待來世才來承繼這一世的因果,一個簡單的邏輯如果可以被確認,或說因為不斷的經驗而有所自覺,巫師性格便逐漸賦予,所以再也沒有所謂做怎樣的惡(壞事)是不要緊的,做即表示要受、願受即將來臨的惡果,套用在所有的人事物。
你可能會問是否是自找麻煩?我只能答:沒有人主動想要,我回想我自己的成長,只在念高中時因為房間與家中佛堂在三樓的前與後兩端,有時夜深人靜或暑熱難當,便到設有冷氣機的佛堂涼快,有時向神明傾訴煩惱或乞願,記憶中,有一晚我向神明這樣乞願~我不想求考試PASS或高分、也不想求萬事順遂、只求有足夠的正確的智慧來理解這個世界......
或許是神明在夜深人靜時聽到我的乞願,果真如願沒有給我順遂的人生、卻給世情冷暖;沒以直接給我足夠的智慧去理解、卻給我足夠的理由與動機不斷試圖想要有更多的智慧去覺悟......
沒錯,我目前的身分不是巫師或是本土的道士或乩童,更沒有成就宗師的誓願與功德,簡單說是個小老百姓,所以撰本文記下這樣的想法給大家聊做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