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悼~過去的過去

二次在立院被提案的總統罷免公投案今天在民進黨為主的反對下(台聯棄權)似乎將再度宣告失敗,回首這一個多月來由施明德先生帶領的天下圍攻等運動終究在此階段失敗。依我個人的參與跟觀察,我想說這社會不管是利害者(ㄚ扁以下的立委、議員到最基層黨部、後援會等)或是非利害者(兩邊都沒沾到好處的許多百姓;也有兩邊喊爽的),都太權謀想、容易被煽動(所以媒體或民進黨一些親衛議員就不斷給大眾各類訛語來詆毀,如:求饒信、選總統選市長、政爭...),即便不乏熱心有識之士(議員、媒體人、社運人士等)大力疾乎大眾用理性來看活動的本質,仍不敵大家對自己一點點過路權益、一點點生活上可能的不方便、一點點疲勞在各種機會看到活動旗幟與紅衣參與者,最後便成的聲音竟是--麥擱亂ㄚ,阿扁再做一年多(潛意識說:下任如果換人也一樣,換我做我也會來A)。禮義廉恥終就被模糊與裝做無視...

我想施先生若同意我可以跟大家說:『時代在變,過去爭取來的民主不再,之外,過去有理想的年代也過去了,目前的年代的公義不過既得利益者的利害交換,因此無力於目前的年代為理想去帶領,就讓過去的理想埋在人的記憶,這樣大家才能專心於當前的生活而無罣礙,祝大家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