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股市筆記兩則

  • 裙帶關係 -- 這詞傳統上常屬於負面,大概是母以子貴、某某人藉由小舅子(例)的關係得到某個職位這類的意思,但是在股市裡頭因為併購或扶植的母子、兄弟公司卻很普遍,基本上稱某某集團股(如:台塑集團、國泰集團)是擁有裙帶關係的公司,業績或是獲利常常息息相關,檯面下的甚至透過會計的操作調整財報都是可能的,對小投資者來說,裙帶關係是在選擇標的已進行套利時需要考量的,舉例來說:世界先進是台積電的子公司,台積電可以將產能滿載的額外訂單撥給世界先進、或將技術較低利潤較低的訂單撥給自家人、將過時的機台賣給自家人、在考慮將來的發展策略(最近傳出跨足FLASH RAM)時ㄧ併考量進自家人,綜上,如果兩者股價常有連動性、但股價一者高一者低(股價通常跟市值、EPS每股獲益有關),這時小投資者是否應該選擇股價較低者,扣除交易成本(政府以股價課交易稅)後較容易在margin上獲益不是。
  • 外資主力迷思 -- 在股市節目必定會聽到的就是外資或是自營商買超或賣超多少,賣超最多的是哪些股,於是小投資者常常想在這類訊息中想因為成為跟隨者(或說搭上順風車)而在被拉抬的股價中獲益,但因為這類資訊必定是過時的(past),最佳的狀況是即時的(realtime),所以小投資者當然是以此推論將來的(future)動態,但推論的本身基本上是建立在很薄弱的基礎上,因為沒當過大戶買股、沒當過外資進出,怎麼能理解大戶或外資漲到多少會賣、甚麼時候要開始拉抬呢?? 所以我說,推論外資或主力的動向是一種迷思、是不智的、應該說服提醒自己不要這樣做,那??如果我買的股有利多股價卻如如不動,是否外資主力不看好,想出場想換股??錯!!外資主力可能下一個時間才開始拉抬、或是根本不打算拉抬,"你想太多了~"。唯一可以確定的一個邏輯就是不要自以為是的螂臂擋車,天真的推論而很有信心以為將來外資或主力會來認同你的看法,錯!在因為股價拉抬的獲益者裡你永遠是少數。 雖然看似簡單的邏輯卻總容易讓人犯錯。
  • 建議投資股市的朋友要學習心理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