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經驗分享]DNS代管

首先什麼是DNS?What is DNS?
The Internet system that translates human-understandable hostnames (like www.dyndns.com) into computer-understandable IP addresses (like 63.208.196.66) and back again.將數億萬計的網址轉換為電腦辨識的IP數字後傳回給查詢的電腦。


DynDNSNo-ip兩家公司是為人熟知的免費DNS服務公司,通常使用者使用這兩家公司的"動態IP架站"服務,透過軟體(安裝在要被對應的電腦上)或是更方便的內建於家用網路分享器中的軟體功能(無須安裝軟體),便可在ISP所提供的ADSL等線路上隨時將正確的主機IP對應供連線。但本文主要想介紹的是這兩家公司都有提供的進階付費DNS功能--
  • 為何需要進階DNS?
    一、因為希望能提供Secendary DNS(第二組DNS),可能您只有一線ADSL。
    二、要指定MX記錄給幫您的網域收信的主機,Domain註冊機構的主機模式無法達成。
    三、超過5台以上的主機,需要一一指定A記錄或CNAME記錄。
    四、有自己註冊好的Domain,不想使用免費提供的Domain名稱。
  • 費用?...兩家公司都約25美金/年(約台幣八百出)
  • 優缺一)如上、要花錢。
    優缺二)兩家都是英語網頁。
    優缺三)穩定,上一層的主機與線路來幫您管理自己這一層的網域,排除自己的線路可能發生的問題。
    優缺四)備援,兩家都提供指定停機時的網頁轉址功能,斷線或主機離線時,可指定另一個網址(例一例二),這樣可以給客戶或網友簡單的訊息知悉主機的狀態。
    優缺五)省事,於是linux主機中bind便可關閉或移除,除了省下CPU與頻寬外、省去了DNS通道可能的hacker攻擊,提升了安全性。
小結:如果你沒有兩條線路、兩台主機來提供Primary與Secendary DNS服務,沒有餘力應付可能來自世界各地hacker的攻擊,在您嘗試使用Windows Server的DNS服務或Linux的BIND,或陽春的使用單線單主機來架設DNS,為了更正規化與自我提升,建議同為蕃薯仔站長的朋友們酌量與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