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UPS的另用-高級的100Volt變壓器

應該很多人知道電池故障的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仍然可以是台稱職的AVR(Automatic Voltage Regulator穩壓器),因為UPS的電路設計中多半包含了穩壓的功能。

SU700NETfl 左圖是知名美國品牌APC的SmartUPS 700特別的這台是日本的規格(100V),為何會提及日本規格的UPS呢?......因為在台灣常常有使用日本電器的機會(ex.任天堂Wii),這時候電器行老闆多半會建議您多買一台110V轉100V的變壓器(PS.通常幾百塊錢)以保護電器、延長電器的使用壽命。

我的CASE是因為兩台BS Turner(俗稱的小耳朵)與9台數位電視選台器透過調變器混頻做社區天線的用途,必須整年不停機的使用,考量到BS Turner昂貴的售價(Panasonic TU-MHD600要一萬多)與日後的擴充性,我想起曾在拍賣網站看到的日本規格UPS,順利向本地的賣家購入(中古、兩千多元),目前使用正常。

91F182F3-5056-9170-D3F241CA47A1F7AD_pr這台日規APC比較特別的是圖一面板上除了有電量顯示(最右)外,左二有個~符號代表市電電壓,正常時中間顯示綠色,在台灣使用則顯示上方的橘色燈(因為110>100V),但因為仍在機器設計的容許值(±20V)機器能自動調整,所以透過圖二背面的四個輸出,足敷日後的擴充用途。

相較一般台製的100V變壓器,這樣的作法應該在經濟性與實用性上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