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化外之民的一份子


每個工作日早晨我都會看見它沐浴在晨曦中,正如奉行祂(神)的旨意,但我不是教友,只是在此等候交通車前往位在善化的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上班。

經過了半年的試用期滿,我很高興的說我有幸正式成為化外之民的一份子。

自稱化外之民的原因並不誇張,因為亞蔬中心是1971年由亞洲銀行、七個國家(我國、美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菲律賓)所資助成立,旨於協助開發中國家人民改善飲食,其中蔬菜這個最重要的維生素來源,在台灣並不隸屬於政府,算是外交部轄下的外交單位,位在善化南科東大門(西拉雅大道)轉台19甲上,地方警察對區內並無管轄權,中心的車輛均掛"外"字牌,享有經濟部零稅率(另一種免稅,註:一般農用品、肥料農藥為免稅),除了有許多專家的研究成果與歷史外,並有種子庫以科學方法保全許多種源,工作坊內有水工、電工、木工、汽車、農機等技師為實驗室與農場提供各種技術支援,還有自己的加油站/油庫、餐廳、住宅/宿舍區,為中心來自各國的專家或是學員提供無後顧之憂的環境,所以對我來說相較以前在工廠、市府...到中心工作如同成為化外之民。

2 則留言:

神探‧怪盜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神探‧怪盜 提到...

享有經濟部零稅率-
根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七條規定:因為亞蔬中心地位特殊,某方面來說視為國外地區也不為過,比較像各國使領館之類,適用外銷零稅率。(又稱為實質免稅,因其銷項稅額為零,故之前的進項稅額可以退得乾乾淨淨!)
至於一般農產品、肥料農藥為免稅:
依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八條第二十七規定,肥料、農業、畜牧用藥、農耕用之機器設備、農地搬運車及其所用油、電。(因其無銷項稅額,故之的進項稅額無法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