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胃幽門螺旋桿菌!別怕

警語:有病看醫生,本文僅分享個人經驗,因此耽誤病情那可不好。

在網路上不難找到關於胃幽門桿菌的資訊,不過多半指出幾件事:一、最嚴重成為胃癌,二、成因(感染途徑)未知,三、檢驗方法有胃鏡採樣、抽血、呼氣法,都很準確,四、有效的治療方法為服用抗生素,通常併用兩種抗生素服用,療程依劑量約兩週至一個月(自費需兩三千圓),但......

實際情況是:一、你只知道胃不舒服,沒有直接明顯的病徵告訴你感染的是胃幽門桿菌,二、門診醫生透過問診無法確定,必須經由上述的檢驗法,而健保並不給付這些檢驗法,除非你已經併發嚴重的胃潰瘍出血,三、即便自費透過抽血或呼氣檢查確定感染胃幽門桿菌,健保局並不能依此開立抗生素作為治療,原因是健保局只認定胃鏡採樣的檢查報告,由門診醫師作為綜合判斷(適當的加油添醋),但......問題是,胃鏡檢查除了要預約外,當然也必須自費。

以上,我想健保局並不是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就診的胃腸科診所醫生在以簡便的超音波設備診斷後,只能婉轉的告知有上述的可能性與進行抗生素治療的必要前提(也暗示仍需要在診斷中適當調整)。

我想要分享的是:回想最初,我出現的第一個病徵是吃豆類的食物(如紅豆、綠豆湯)很快就會出現脹氣的狀況,雖然自己也很納悶,不過避開豆類的食物便可避免不舒服。隨後發現一般的用餐後不久,脹氣也會發生,此時打嗝會紓緩一些症狀,但有時會伴隨胃酸回流食道的不適,當消化完畢胃部清空時不舒服的狀況會消失。(這時候我首先到健保中醫門診就診,診斷為"心下痞",正如其名不舒服的位置是心臟下方,結果前後兩次門診與服藥仍無法有效解除病徵,不舒服發生的必要時,服用一般的胃藥反而更有效解除病徵)


插曲:因為前往藥局洽詢合適的胃藥,藥劑師通常會進行適當的問診(PS.藥師不能開藥,係配合醫師解釋或調配處方),藥師不建議購買小時候家裡常備的正露丸,原因是正露丸是日據時代日本人打仗為阿兵哥調製的萬用藥,多用於出外飲食水土不服時使用(我覺得有理~)。至於我描述胃痛,他建議一種處方藥也會用的漢方生技藥丸(我覺得推銷利潤藥的成份居多~),我還是憑印象選擇了一個日本進口的胃藥"太田胃散"(價格還沒有前者來的貴,小罐約三百多元,這樣看倌知道某些藥局的邏輯了吧!) 服用後,該藥除西藥外有部分中藥的成份,有芬香味,在服用時比起一般的胃錠或乳劑較讓人親切,服用後症狀多半可以在休息半個鐘頭後改善,我願意推薦給大家作為一個選項。
到藥房買太田胃散的時間點,是因為家裡有的胃錠都搭配中藥的療程中間發生不適時服用完畢,我了解到胃痛似乎不是一開始自己猜測是體質的毛病造成,只好轉向西醫腸胃科求助(本文前段)。

---對抗幽門桿菌大作戰開始~醫師處方藥、太田胃散、肉骨茶湯、麻辣火鍋---
---[2022補充]公園常有的脊椎伸展器,小腿夾緊後,身體躺下呈頭下腳上,是故胃液也會倒流到胃上半部的幽門部位,也是個速成物理治療(保健)方式。

在腸胃科醫生問診當下,我了解先前網路搜尋的健康資訊提到的胃幽門桿菌必須藉由檢驗加以確定,於是請醫生做其一的抽血檢驗法(隔天便可知道答案,如下),隔天確定了病因,也知道健保並不會給付用藥(除非醫生幫忙,做胃鏡檢查採樣報告輔以醫生診斷報告),我決定嘗試自力救濟對抗幽門桿菌。


我的作法~因為報告點出了"抗體"antibody,意味人體可以自體產生抗體來消滅細菌,所以如何控制病症symptom"以時間換取空間"(註:歷史說對日抗戰蔣公決定遷都重慶以時間換取空間長期抗戰)便為主要課題,當時我歸納了幾點心得:一、不適感主要發生於餐後,消化完畢時無。二、飲食內容容易引發不適者有冷飲、豆類、酒類、咖啡與茶、煎的蛋、纖維多的蔬菜,可以紓緩不適者有牛奶、熱湯、蘇打餅乾。三、疼痛發生時西藥胃藥是最快速有效的排除方法。四、新的症狀加入,睡覺中會因為胃部感覺而醒來,成因多為"胃食道逆流",採取高睡姿可以避免或減緩症狀的發生。
雖然有了病症的認知,我強調本體感覺也就是嘗試認知身體不適感的位置在這個階段的重要,然後是如何加強或幫助自體抗體對抗病菌,或許是動物本能的在賣場我跟婆說想買肉骨茶湯來烹煮(新加坡遊建好牌),發現內含的香料除了可以提振因為胃不適以來造成的食慾不振,必要的"蒜頭"Garlic更有殺菌的功用,食後感覺病症似乎有所進步,餐後不適的感覺逐次減低,所以有機會時像是菜餚中輔味用的蒜頭我都多吃,約兩週後,老婆因為配合胃不適的我很久沒有吃其最愛的麻辣火鍋,斟酌自己的狀況後,我推定麻辣中的花椒與肉骨茶藥包中的胡椒去瘴暖胃作用相近,三週後胃痛的狀況不再發生,即使沒有服用抗生素作為治療,自體免疫確實可以克服幽門桿菌造成的不適。
回到郵政醫院的資料這樣寫道:
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需不需要治療?
1. 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合併有消化性潰瘍的病人
2. 胃淋巴瘤病人。
3. 有嚴重症狀的慢性胃炎等,才需要用藥治療幽門桿菌,至於一般因藥物引起的胃潰瘍病患及無症狀的感染者,倒是不考慮抗生素治療殺菌
雖然呼應了健保與醫生門診的說法,但是對後者難道要等到幽門桿菌造成的潰瘍到相當嚴重時,醫療體系才能介入嗎?本文提供病友自救的參考外,希望健保或是醫生們在面對這個在台灣感染率55%的疾病時,能有更積極的邏輯與作為為病友解除病痛。

參考資料:郵政醫院-消化性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成醫藥誌第十二卷第二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自己也是胃很多毛病,但是看了一個網站的推荐吃「麥蘆卡蜂蜜」改善了很多,跟大家分享。也有科學研究證實,這種蜂蜜能殺死幽門桿菌。網站是http://sites.google.com/site/umfmanuka/

匿名 提到...

圖片裡有個人資料~姓名和身分證字號~建議馬賽克一下~免得被有心人拿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