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輪內直驅馬達-在混合動力之後

引自ucar:http://news.u-car.com.tw/news-detail.asp?nid=4752 Posted by Picasa 前年當舊雙槽洗衣機越來越兩光,跟老婆一起到x坤買了一台新式的LG直驅馬達洗衣機(目前應該是滾筒式為新潮流),當時號稱較舊的皮帶驅動洗衣機耐用。實際使用過後果真是實用化後的新技術商品,便下斷語說這技術的實用化將大有可為,第一聯想便是把這個縮小尺寸的馬達放到輪圈中。

一年後,看到日本慶應大學發表了用8個(還是更多?)的輪內直驅馬達傳動的概念車;隨後的WRC日本站,三菱讓輪內直驅的Rally試驗車上場(印象是沒得名啦~);到這篇報導止約末二三年吧,印證了這樣的方向與概念是正確的,我當時比較誇張的講法是"小動力老車的救贖"--若可尺寸縮至後輪輪圈內,透過電腦控制加速(正向)與煞車(反向驅動),當然還要強有力的電瓶,這樣不論新車或舊車,都將是另一個新的世代。

PSA的雪鐵龍概念車與我當時以來的想法最為接近,所以我真的相當興奮,對舊車來說下一個關鍵就是讓電腦更簡化,無須新車的電腦來控制,透過感知輪子的動感(movement),自動迴饋動力至0動摩擦狀態即可,這樣的攜帶電力需要也會降低(Cost),又回到目前世代已成熟的混合動力(hybrid)充電流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