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易經與和合相

最早聽聞"和合相"是來自金剛經(一合理相分第三十),其意淺薄修為的我實在不好強做句解,舉兩個跟"和合相"相近的淺例給大家參考,一是基諾李維主演的電影駭客任務(粉紅喔~共有三輯),當時第一集的劇本給了大家一個頗為驚訝的點--看到的世界究竟是個電腦母體創造出的虛擬世界??真實的世界人竟然成為母體的"電池"??那時我第一次回想起在金剛經中讀到的"和合相"。
第二次回想起"和合相"則是因為易經,雖然離第一次接觸或聽聞易經已經很遠很久,不過多把它"供(動詞)"為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或是先知先賢的智慧,再次實地接觸易經則是好友介紹老師為自己解惑,近來因為PDA上的軟體(巧靈易經卜卦--巧捷工作室)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模擬卜卦(莧草與金錢掛),即便是在如廁拿PDA消時間也能簡便的為腦中的卜一卦,更可以方便的根據事情的類別檢索概略的卦辭,慢慢的與易經親近些,有時還能實驗性地為親友卜上一掛,此時親友多會半信半疑開玩笑說是個半仙,雖然PDA簡化了許多形而上的卜卦器具(如龜殼、錢幣、焚香...)但一般人的第一個想法難免與道教與佛教求神或拜佛的印象聯想在一起,此時我第二次想起“和合相“,因為你問事的對象是"天",而其實你是在跟自己自言自語,西方哲學的本我、自我、超我,因為你試著在跟自己的超我對話,透過易經強調的"誠"串起和合相。
看倌若要問我~既然如此,幹嘛串起的和合相要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卦象?讓人似懂非懂?我的答覆是我還太淺了,能理解的應該是這是一種"幽默humor"或"禪zen"吧!若你夠聰明,那麼你應該夠聰明到無須透過卜卦解易來問事,因為你已經有一切的答案,是不?............哈哈哈,冷笑話......

參考資料:經綸講座-金剛經開示(11), 聖一--金剛經淺易卷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