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IT]電腦資產管理Belarc

前兩天IT部門的先生來裝軟體,安裝後告訴我們好處是本人可以知道自己的電腦規格、安裝了哪些軟體,會產生一份報告在電腦中。

乍看這樣的功能似乎和很多人再使用的AIDA32(後來lavalys買走更名為Everest)這套軟體相似,不一樣的是IT的先生多在XP的系統中多開了一個管理員的帳號,原來Belarc還可以將資料回饋給IT集中管理,資料格式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Database簡稱CMDB,如此一來IT就可以達成財產管理軟體授權管理評估硬體汰舊等目標。據官網上描述,包括美國國防部、NASA太空總署...還有許多大企業都有採用,因為台灣相關的介紹似乎不多,分享給MIS或是IT的朋友們。(個人版本是免費的,server端則否,依管理的電腦數目有不同的授權版本)

補充一點,請參考Peko-ism這篇

不過凡事有利必有敝,許多人很開心的用Belarc Advisord服務後,就基於方便或是"不小心",把這個名為「Belarc Advisor Current Profile」的檔案放到對外公開的網路空間了。

於是,我們就可以結合google.com的搜尋服務和-具有web 2.0精神的-不特定使用Belarc Advisor服務的網友們所提供的資訊,來Mash-up一番。
比如說: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Belarc Advisor Current Profile" key:

或者,大家可以直接點這裡看範例

資訊安全層面的問題,可能在運用的同時也要留意...

參考資料: 軟體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