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輪內馬達in-wheelmotor的應用


手繪的圖較潦草請見諒,主要概念是讓傳統的燃油引擎車輛處在下坡的狀態以達到省能並提昇效率,下面的影片為參考資料,影片的前段根本文的概念相近,將直驅馬達裝置入輪圈中就是輪內馬達,如此便不需要大肆改裝,我的idea便是加上裝在前輪的motion sensor(加速度感應器),將做動的時機分為兩個:
一是加速狀態--此時後輪的輪內馬達作動,輔助原本的發動機,因此車輛就像處在下坡的狀態般,用較少的動力就可以達到同樣的速度,同理,當上坡時車輛就像處在沒那麼陡的上坡般,仍然能夠達到省油的效果。
二是等速度與減速狀態--此時後輪輪內馬達不作動,不會造成踩下煞車後輪輪內馬達仍在作動的危險,而等速度的狀態在物理上很難出現,因為大自然的風阻或摩擦力之故,所以除非想要進一步回收動能來充電,並不需要更複雜的裝置,電池的部份可以透過燃油引擎的發電機加大或並聯即可,我認為可以是很多舊車或是小cc數車輛的救贖

[2010.3.17補充]圖片取自carnews~mitsubishi開發的輪內馬達


影片的後段以輪內馬達取代傳統發動機,更近一步為電動車的機構技術,則超過本文的範圍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拜讀了閣下的"輪內馬達in-wheelmotor的應用"一文,讓在下增長了不少見識,但其在文末的一句話"可以是很多舊車或是小cc數車輛的救贖"恐怕是有些語病,第一是改裝的費用,第二則是究竟有多少舊車或是小cc數車輛的車主會從事這種改裝呢?不如在新車出廠時一併裝設,如此一來,其效果還會比較顯著,而在現今油價高漲、車市寒冬的時代,或許更可激起消費者的購車欲吧!您說是不是呢?

匿名 提到...

這點子不錯 有申請專利嗎 有電路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