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採購K的行銷觀點(壹)


如圖,最近在賣場順發3C順手拿的DM,大廠PHILIPS與賣場合作促銷小家電,藉由這張DM我想說明的idea是順發可能忽略或可考慮調整的行銷方向。

因為3C本來範疇就頗大(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nsumer),當企業冠上"3C"的兩字,除了流行用語的效果外,自然會往3C的各領域去拓展商品範疇,相較另一知名3C賣場燦坤(由生產小家電起家,跨入3C販賣與最新的燦星旅遊)是最早由家電跨足電腦與通信的3C業者,順發的步伐走慢許多,直到去年才開始家電的販售。
註:通信商品這一塊,3C業者始終輸給手機綁門號與二度蜜月換購手機的電信公司,如:中華電神腦、遠傳全虹、台灣大...

回到家電販售的這塊,3C業者間的競爭也是激烈,電視廣告主打溫馨的全國電子(買家電分期還借你現金!)、大同3C(大同寶寶不再堅持家電自製,有貼牌大同logo的電蚊拍、鬧鐘...),相較競爭者順發跨足家電的這一步除了慢,也看的出走得辛苦~採購K的觀點是區隔,順發的優勢是既有的電腦消費者,除此之外在賣場空間、後勤(家電裝機的技工)、相對銷售規模的成本議價上、溫馨賺人心的廣告上都不及市場領導者與競爭者,既然如此,何不專注在幾家家電大廠的友好上,放棄眾多優劣不一的家電產品,主打少數品牌、輔以完整的產品線給消費者選擇,例如:國際牌與PHLIPS的電熨斗都有完整的產品線且為市場領導品牌,便可選擇放棄其他的品牌。這樣,與貼牌並配合銷售少數品牌的大同3C也能有所區隔。

----------------------------我是分隔線--------------------------------

另外,在配件、耗材銷售這個較不被注意到的區塊,採購K倒是有個想法,建議順發應該優先考慮與量販業者(大潤發、家樂福、愛買...)的3C部門進行策略聯盟或整合,原因是量販業者擁有市場上最廣泛的消費客層,然3C這塊卻總像是花瓶般,用以陪襯量販業者的行銷廣告,技術上便是只賣市面上賣得好的品牌或機型,然後搭配單價較低的各式耗材與配件,雖然可以這樣地簡單去拆解,量販店的3C部門每日流動過的客流數仍舊是相當可觀。回到觀察中順發不算快的拓點速度(拓點的領導者是全國電,過去一年速度最快的是大同3C),若能把拓點的資源試著以策略聯盟或整併的方式進到集中度較高的量販點,在面對激烈的3C市場競爭應該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