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種子發芽了

雖然已經不是小學生了,但是看到種子成功發芽,仍不免興奮拉婆也來看看。


當初把種子分成兩盆,分別以栽培土與水苔作為介質,維持澆水,上圖是使用栽培土的這盆。

使用水苔的這盆發芽似乎較快,第一名是莖長得直挺挺、葉子正逐漸張開的這棵;後方是第二名,莖把種子的殼挺起(裡頭有等待張開的新葉),盆子是另一個哉有baby竹柏的栽培土,因為我認為發芽後應該由水苔移到栽培土中,會較有利於幼苗的成長。

種子的來源,是一個月前旅遊去南投民宿(綠莊飛閣),自掉落的木棉美人樹中撿拾的(上圖白色部分)。

延伸閱讀1.
木棉樹:(以下摘自wiki百科

木棉學名Bom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紅棉樹英雄樹吉貝烽火斑枝瓊枝,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10-20公尺。

樹榦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動物的侵入。枝輪生,葉互生。木棉的樹幹雖然粗大,但木質太軟,所以用途不大。

木棉花、棉絮及種子

每年2-3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質。木棉花亦可入藥,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為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花後結橢圓形碩果,約莫在5月時,果實會裂開,內裡的卵圓形種子連同由果皮內壁細胞延伸而成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木棉種子含20至25%油份,可榨油製成肥皂及機械油;而榨油後的棉餅可作為肥料或家畜飼料。由於華南不產棉花,所以歷年當地居民都會在棉絮飄時搜集棉絮,用以代替棉花來作棉襖的填充料或織成吉布。

延伸閱讀2.
雙子葉植物木棉科 馬拉巴栗、木棉、美人樹
by.北政國中李曼韻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