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上班族]同事關懷的小迷思

對於上班的同事,大夥閒談或單獨聊天時,常常會出於關心去談及對方或他人,然而談論的不外工作上公領域或是下班後私領域。

但是,當我們回頭來審思時,看倌您認為是工作上公領域來得多,抑或是下班後私領域來得多呢?

情感上,我們多半認為自己的關心多是出自善意的關心,理當無咎於同事或是第三者同事們,然而不論你對於言詞或是表達優劣,對方領受的可能完全與自已以為的善意相左(流行語:此時自我感覺良好),不論是當面談及別人的私領域,或是當是人不在場與第三者同事們談及別人的私領域,基本上多半就陷入這個迷思當中~

試著理性地去思考這個迷思的問題所在,我想到的點是關心的比例,對方是您工作上的同事,相對您的家人或朋友,交集是上班或是公事的同事關係,而非血緣相關、興趣相投的親屬或朋友。即便您自認多麼與同事交心、友好,關係的本質上就是不同,比例上同事關係永遠大於其他關係。

舉例來說,對於年輕的女同事,年長的同事最常聊及的,多半是有男朋友否?對方是做什麼工作的?何時要結婚?為何不想結婚...等等,然而對於同在職場中,同為五斗米折腰的彼此,您是否有去多關心過對方的工作的公領域,如:對方工作上是否有作業沒注意到的疏忽?站在對方的工作領域思考需要解決的問題?站在對方的立場嘗試設想其工作的生涯規劃?或是不平於對方受到上司的不公平待遇。

我以為自己也曾陷入這個可能的小迷思,然而如果看倌您也認同,也許下次在開始對同事的言語關懷前,回想看看"比例",也許潛移默化中辦公室的同事間會於公於私有更多正面的幫助。

1 則留言:

yuantyzz 提到...

很巧
最近剛好閱讀
基因或教養 一書
大腦機制
演化心理學
有一些.....我還在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