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mac mini server]新主機開箱分享

首先!若您是同款server使用者,遇到啟用的序號不知道在哪,請參考圖一!啟用硬碟中已安裝好系統所需的序號,並不是指光碟包中的軟體序號卡上的號碼。

圖中的浩鑫XPC作為家中的網路主機已經服役許多年(CPU是K7等級),相對現今雙核(或多核)CPU不管是效能或是節能考量,也被Intel Atom等CPU超越。一直有個想法找接替的主機,沒想到日前許多的巧合,造就Mac mini server竟然意外在候選名單中出線。

原本第一想法是Atom CPU考量主機節能,但是Atom主機多半設計的迷你(如ASUS Eeebox或MSI、技嘉、ASRock華擎...),也就是不方便安裝雙硬碟作為磁碟陣列(RAID);另一個想法是具備網路主機功能的NAS網路硬碟(如Synology或QNAP等台廠的產品),優點是軔體相對自己安裝系統簡單與安全,硬碟的擴充方便,唯一的缺點是CPU與記憶體的效能很難預料;最後則是購買主機板等零件拼湊,缺點是家中空間小難以容納。

結果沒想到當初曾有想過但覺得太貴超出預算的Apple Mac mini,因為標錯價新聞事件的網友釋出電腦賺取差價,在拍賣網站上找到本地網友而價位也合理者,剛好符合我的預算上限(27K),於是MSN給婆後很快入手,說算是投資自己用。

結語:因為以前沒使用過Mac Server,對硬體規格與軟體都不熟悉,只知道與linux的架構相似,這方面的經驗應該可以幫忙,然而Apple OSX server與網友搶購的硬體規格都比我預期的佳,即便沒有Apple專用螢幕或鍵盤、滑鼠,也沒有DVI或HDMI的螢幕可用,透過盒中的說明書與小白Macbook,遠端安裝也能按步上手(略),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本文想提醒網友們的,包裝外盒可別太快丟掉!或是您與人網購時要留意!因為包裝上除了郵寄標籤外(寫著自Foxconn左岸工廠寄出),另一側還有產品編號Product number與序號Serial number,這個序號在您安裝過程中需要,可別弄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