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40th birthday-四十歲前的疑惑

第一份老外送的生日禮物


前陣子自己改MSN描述"40歲前的疑惑",看到的朋友第一反應"不是應該40不惑嗎?",我也不知道該怎回應,"就是醬罷..."。今天是國曆生日,一早進辦公室,隔壁"印度仔"(不好意思~我跟他人都這樣稱呼我們的人事主管)當面交給我信封裝著的小禮物,告訴我"Many happy returns of the day."(意同:Happy Birthday!),帶些驚訝我向他說謝謝。打開信封,是個TOMMY HILFIGER在印度生產的皮包,深深覺得印度仔是個用心的人。

回到標題,在當時我所想的是人生的階段,也許四十歲的自己在許多事小有專精,電腦、車、工作...在這些面向上可以稱不惑,然而相較孔子說的四十不惑,我覺得差的遠,所以就這般一天天的來到生日這天,截止時的答案~我想到親戚朋友帶小孩的觀察上,許多親友伴隨著小朋友成長的同時,其實父母親自己透過孩子,也正在回到許多自己小時候的點上,也許矇懂無知充滿好奇、也許純真無邪像張白紙,充滿各種可能;相較大人身上,即便有社會經驗、知識、技巧,但是換來這些的,是人性、善惡、苦樂,所以除了投射之外,大人們其實不自覺地藉由小孩身上,其實正在"歸零"

所以當朋友說四十該不惑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怎樣"時時感到疑惑"的"歸零",也許看倌可能會說"常保一顆赤子之心"不就是了嗎?.......[留白]............我想看倌也能辨析之間的不同。

但我尚非人父,這個透過觀察的結論,不是藉由小朋友的共同成長,該如何歸零、將自己從多年習來的種種,褪去包袱、既有價值判斷、或將自己向外推出,發掘真實的自性與可能、不斷學習------就是我對朋友的回答,我的疑惑。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