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股市筆記--留ㄧ手的餘裕

小投資者(散戶)投資股票的時候,面對的是相對大戶或是有錢人來說有限的資本,這筆錢可能是辛苦攢來養家活口、有可能是想累積來買車買屋的錢,簡單來講,即使精巧的調控,相對大戶有錢人就是少了分餘裕
在操作投資時,多半是長期的等待,等待利多來臨時ㄧ兩天的上漲,更多的是等待利多前不幸的套牢(時間或潛在利得),經過漫長的寒冬等待後突來的春天,卻考驗著小投資者懷疑是否只是曇花ㄧ現,直接考慮的總是實現既有獲利出場,錯過了續漲而"捶心肝"。
同樣的,在敲進新的標的時您是一次到位(把所有的錢下單在同一個價位上)或是分批買進,是否在敲進的最後時留ㄧ部分現金部位在手上,這部份可以為日後當沖操作(賣舊買新,不需支出丙種的利息錢)換來可能性。
即便是分批的操作,在最後一手是否出脫,心理納悶是否還有第二天的好光景,此時留ㄧ手的餘裕就是我想分享的心得重點。聰明的您大概已經預想好你的策略了,是不是趕快賺錢來累積自己的那分餘裕呢??或是告訴自己下次要忍住不出脫自己長期佈局(或長期套住)的投資呢??

我個人認為投資也像學習,天資優異資源豐富者當然無往不利,一般人只能按部就班累積資源才能往更高的年級邁進,了解自己後下次面對留ㄧ手的餘裕時才有更好的智慧做出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