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觀察]西方資本家大反攻

筆者或許有點酸葡萄,從年初以來,股票市場如書本形容的"牛市",在資本的推波助瀾下持續往上攻,台灣的股市期望值上修到萬點。

姑且不論筆者為何沒有實際"參一腳",這一波由除權前、中、後持續的牛市,究竟是基於股市基本面或技術面呢?這讓筆者納悶了好久的時光,今天靈光一閃,是否基於這一兩年的油價持續上揚,產油國荷包飽飽,西方資本家終於絕地大反攻,試想比期待油價走跌、或操縱原油期貨的另法,藉由資本市場把股市的本益比再度衝高,直接拉高股票市值,這一來總算可以跟產油國們的大亨來個平起平坐。

驗證一下,除了歐洲漲勢較緩、較小外,美國、大陸、到現在的台灣,藉由資本口徑一致的行動,紛紛大漲站上新高點;市場越是薄利(marginal)的國家藉由本益比的拉抬效果越大,回過來看歐洲市場的利潤率高(雖然也要繳高額的稅金),本益比的拉抬便不得不參考基本面,因此漲幅較小,似乎是符合。

你我所關心的下一步?當然是通貨引發的物價上漲,還有呢?政府抑制通貨引導利率上升?M型社會?回到股市,石油因為有限想走跌難,但股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