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Rsync軟體]DeltaCopy for Windows

官網: http://www.aboutmyip.com/AboutMyXApp/DeltaCopy.jsp
Rsync: linux遠端備份程式,透過SSH加密方式傳輸,比FTP安全且備份功能較佳。運作的時候,會將要備份的檔案先整理在資料庫,才透過資料庫比對,將有變動的部份以加密方式進行傳輸。

使用過linux上的Rsync後一定會對這個使用簡單又好用的程式印象深刻,回到微軟的Windows環境中,比起微軟bundle的備份與還原程式,我們不免回想起linux的Rsync,當我試著去搜尋引擎找"Rsync for Windows",得到的相關網頁卻很少,最後我找到DletaCopy這套有著GUI介面並且與Windows整合良好的軟體,推薦給大家。

其他的選擇還有MIT(麻省理工學院)的cwRsync(一樣具備Client與Server端的功能、一樣基於cygwin環境上運作、但沒有GUI介面)、NasBackup(略)、用Python寫的程式等,我會選擇簡單易用作為日常的工具程式。

搭配目前已經具備Rsync功能的FreeNAS這套免費、安全(FreeBSD)、簡單硬體(pentium,32mb,64mb以上記憶體)就可執行的網路硬碟OS,我就能夠定期幫windows 2000系統上的資料製作備份了。

註.我的前一個作法,是使用2.5吋的外接硬碟透過XCOPY來備份資料。(缺點是一旦中斷便無法接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