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推薦]DISNEY頻道小愛因斯坦


今天依例幫姪子錄22台Disney頻道的小愛因斯坦,開場前出現了兩隻小猴,小猴說猜得出ㄨㄨ在學誰嗎?答案是主角之一的里歐,哈~不禁讓我也會心一笑,節目紅自然就有"眾星拱月"的效應,表示這個節目真的頗受小朋友與家長的歡迎。請參考下面這段影片介紹:
為學前兒童提供音樂及教育性的節目, 透過主角利歐, 瓊, 昆西及安妮與小朋友們穿越世界各地, 經歷各式新奇事物, 學習如何同心協力解決問題。
在「小愛因斯坦-寶寶闖天下」裏, 主角利歐, 瓊, 昆西及安妮首次登上音樂火箭, 成為超級英雄, 旋風式的環遊世界及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透過這節目, 寶寶們可跟主角們一起唱遊, 拍掌, 跳舞, 歡笑及學懂解決問題。這個創新動畫, 加上動感片段及經典名曲, 為你帶來神奇美妙的一個音樂之旅, 不容錯過。
網站: Disney頻道 | Baby Einstein中文頁 | 天空部落影片

雖然我還不是人父,但身為"舅舅"或是"姨丈"對這些小朋友們也要有些教育責任,要養也要育養小孩子著實不簡單,雖然老字號的"巧虎"針對還沒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定期發行,配合DVD還有道具隨刊附贈,總覺得太過制約了小朋友與小朋友的家長,後來有天剛好電視轉到D台,發現這個25分鐘的節目結構相當不錯,四位主角加上太空船,每輯都會選一幅名畫與一首古典音樂,結合故事帶小朋友緊湊的互動,並適當地重複要讓小朋友學習的橋段,因此便錄下來推薦給姪子觀看。結果效果相當好,姪子現在會跟阿公阿嬤說"瓊、里歐..."、還有一些橋段。我覺得雖然小朋友可能不太會注意到梵谷的畫或巴哈的音樂,但可以在生活經驗裡埋下這下種子,將來如果小朋友對音樂或是繪畫有天分或興趣,自然會開花結果。
最後follow中國雜誌價值2007.5月刊 編輯者言 文/張志雄~

不同于《天線寶寶》,《小小愛因斯坦》走的是化繁為簡的路子,組合一些兒童玩具及自然世界的影像,每部片子只傳達几個概念、動物或事物,配上音樂,几乎沒什么話語,但它聚焦和直擊了孩子的興趣點。我看后,馬上想起以前曾經買過《小小愛因斯坦》的几本小畫書,每本書也只有五、六頁,圖片取自名家畫作和照片,簡單得不能再簡單,兒子卻愛不釋手。與《天線寶寶》相比,《小小愛因斯坦》的制作成本很低,可以說是小制作。

給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小愛因斯坦》沒有往常幼兒動畫片的習氣,與《天線寶寶》一樣清新,卻更為“業余”(這里要補充一句的是,家長們的首選應該還是《天線寶寶》,《小小愛因斯坦》稍遜一籌)。前不久在美國的《讀者文摘》上看到有關“小小愛因斯坦”的介紹,印証了我的看法。

《小小愛因斯坦》的創作者克拉克曾是一位美國高中英語和美朮老師,今年也就40歲吧。1994年,克拉克生了一個女兒艾絲潘,便留在家里帶孩子。克拉克與我一樣,也覺得坊間的教育性學習產品只針對年齡較大的兒童,她決定自己制作產品來滿足女兒的需求。克拉克見女兒喜歡媽媽的產品,就認定別的寶寶也會喜歡,于是在1997年成立了小小愛因斯坦公司,在亞特蘭大家里的地下室拍攝了第一卷影片,用艾絲潘最珍愛的填充動物和玩具當道具,丈夫比爾負責用借來的攝影機進行拍攝。克拉克夫婦從存款中拿出15,000美元作為這項計划的經費,錢雖然不是很多,但由于克拉克沒有工作,這筆錢對家庭還是很重要的。

克拉克好不容易去紐約找到一家銷售高價嬰兒產品的名叫“好的開始”的公司,說服他們代銷《小小愛因斯坦》。几經周折后,一天克拉克接到“好的開始”的電話,說要訂購100套錄像帶,在店里試賣。三天后,他們又打電話來,說100套帶子已銷售一空,還要向克拉克訂貨。從此以后,顧客開始口碑相傳,媽媽告訴更多的媽媽。公司成立第一年,營業額是10萬美元,第二年一飛沖天,達到100萬美元,第三年500萬美元,第五年突破2,000萬美元。克拉克是公司的CEO,丈夫是CFO。克拉克說:“這比我們想象中的這輩子能賺的錢還要多得多,我們興奮至極。”

2001年,克拉克夫婦把“小小愛因斯坦”賣給了迪斯尼公司,此時公司的市值已是數千萬美元。克拉克說,這個抉擇剛剛開始時令人揪心,最后卻發現“完全值得”,因為他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