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Do it my way-環保NB散熱墊(座)

走自己的風格-我想可以這樣翻譯"Do it my may." 隨著筆記型電腦(Notebook簡稱NB)的市佔率逐漸超越桌上型電腦(Desktop),坊間也越來越多為長時間使用NB設計的散熱墊出現。這類產品的主要功能是1)加強NB的散熱性能、2)調整使用NB的角度、3)提供額外的USB擴充(因為散熱墊多藉USB供電予風扇)4)或提供額外的擴充功能(如前文介紹過的硬碟擴充)

第1,2項的原理是相關的,都是藉由墊高NB與桌面的距離達成,為了達到最佳的散熱效果,最有效的就是設置風扇強制散熱(吹或抽),或藉由散熱墊本身材質的熱傳導增加散熱面積(通常是)。

我聯想到IKEA販售的不鏽鋼鍋墊(如下圖),是否同樣可以達到上面兩項散熱原理?抱著姑且一試~頂多家裡多個鍋墊~實際裝置後效果尚可,以Apple的Macbook(散熱口跟風扇在轉軸處相較一般PC較特別),使用後溫度CPU61度Heatsink55-56度(誤差1-2度),相較使用前CPU63度Heatsink56-58度,相較具坊見常見的散熱墊效果,折衷到不用電環保這點與價格,不失為一個不錯的作法與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