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悲苦

我以前沒想過在BLOG裡抱屈,想BLOG應該寫有意義的東西,所以試著累積片段的字語、試著在主題明確後下筆,但這次我並不是這樣做,因為人與事讓自己走在周日無人的角落,心理的悲傷無以復加,眼角在寒風裡似乎想泛出淚滴,心中卻也沒有想哭以紓解的動念,觀照自我只見到ㄧ位悲苦的自己。

或許看倌您納悶到此止kenski都沒道究竟何人何事---不過是世間云云眾生之一的悲苦不是嗎?我想起哲學老師教"無言的哀歌",不像年少輕狂騎車看海,不像求學時的納悶為何,不像懵懂時的埋首嚎啕,也從沒像歐里桑酌酒訴愁,觀照到的是一個人與一個人的愁苦。

多半人選擇出口,新聞裡沒錢人的苦是苦與沒得選擇出口,一般人找理由、找舒發、找寄託、找抗拒、找親友,我竟然做著原先該做、不做該不會去做的事,一邊觀照著自己從極端的悲苦而寂默。

世間悲苦並非如地水風火為大自然的元素必然存在,但有人、有人眼觀卻自然地在世間自然存在(佛曰:苦集滅道),少人去究竟,我想並非不能究竟,只不過究竟完了的,除俗世的因緣因緣解外是無邊的空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