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Svalbard末日種子庫

AVRDC的02-29-2008新聞報(第一、二頁),標題:當沒有任何樹木能生長、給未來的種子留存。大意是:在2月26日一個新的發端,在挪威Spitsbergen島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開幕。

97022705kb

Thomas Lumpkin博士,亞蔬中心的主任同來33個國家的149位來賓參加了種子庫的開幕儀式,挪威總理與農業部部長、歐洲委員會主席Jose Manuel Barroso都到場參與。

亞蔬送出7350種收藏給種子庫儲藏。種原室的老闆Liwayway Engle博士說:我很激動、興奮它能夠成真。自1980年此計畫就被人們討論已久,更是關於種子庫最使人高興的一件事。包括政府、非營利組織、區域及國家種子銀行、私人企業、這麼多人的關切與參與,真切的認知到保護種原的重要性。

自中心區域中心非洲、南亞、東南亞與中亞的原生蔬菜種子被送到種子庫。其中十分之一為食用作物,特別是針對開發中國家,且許多物種正遭遇滅種的危機。

Engle博士與她的團隊自2007年11月便著手準備種子,由NordGen提供鋁薄袋及塑膠儲存箱。『我們被要求提供足夠兩次復育的數量』並要求我們十年內不應請求取回提供的種原。

充實種子庫的作業將會持續進行3到10年,亞蔬也將持續提供中心保存的各種原到Svalbard種子庫。

Engle博士說:我們和NordGen有個"黑盒子"作業程序,由我們送到種子庫的黑色塑膠盒任何人均不能任意打開,只當我們決定何時打開,後將會被送回中心。『該種子庫的優點是提供一個確立的資訊,一個所有地區與國家種子銀行的中央資料庫』、『種子庫帶起保存種原的概念~人們逐漸了解為將來保存各種作物有多麼重要』

該種子庫是由挪威Nordic Genetic Resource Center(簡稱NordGen)與全球作物保管委金會(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合作成立。當天災、意外、戰亂、停電甚至是經費斷絕,種原依然能藉由Svalbard種子庫重建。由最近發生的伊拉克戰爭或菲律賓的Xangsane風災活生生的告訴了我們。

種子庫位在距挪威大陸950公里的北邊,冰凍與寸草不生的Svalbard群島位在世界的最北端,能夠長久保持低溫也是Spitsbergen島、群島中的最大島、被選中作為種子庫的所在。

一個由Plataaberget山伸出的混凝土凸出物標示出種子庫入口,由藝術家利用鋼鐵、鏡子與稜鏡做成的頂蓋在夏天反射出北極光,光纖纜線交織的設計則在冬天散發綠色的光輝。

125公尺長鋼鐵內襯的通道通往三個獨立的安全密室供存放種子,並需由結霜冰冷的金屬門進入。每個10呈30公尺的密室都有藍色及橘色的棚架供存放150萬個種子袋。任何想要進到裡頭的人必須通過四道門:入口的鋼門、115米的通道和最後兩個上鎖的氣密門,依照不同層級的鑰匙劃分。

種子庫可大至存放椰子或超過十萬種個作物種子,有些古老且原始的物種是目前世界上已不復存在的,或因為農夫不再種植的,或現代農耕行為已無法作為其棲息地者。

推~暗黑的卡夫卡: 世界末日種子庫的世界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