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玩具LEGO樂高積木的心得


上圖是前文升級頻寬管理器MH350的照片,當時從德國帶回第一個LEGO。後來再買入三組同technic系列積木,這個系列的特點是強調機械結構,且每組積木都可以有兩種或三種的組合變化(例如:賽車<-->拖車),所以一段時間後我會把各組積木拆掉,再重新組合成為另一組態,讓小姨子的小朋友可以發現積木的可能。
有一次婆的朋友談到小朋友可以去潛能開發的幼教班試聽,課程上的就是LEGO積木,我心想這年頭的小朋友真好命,父母親還要花錢花時間去陪小孩子玩玩具,回家見到積木便發想模擬幼教班的不同之處,於是第一步驟便將所以積木拆散成一堆,第二步驟便是分類
把積木依照形狀分成幾個大類,趁機把IKEA購買的整理盒拿起來使用(一做分類、一做收納用),例如:
扁平有凸粒的
扁平沒有凸粒的
機構用的
具有圓柱形接合的、齒輪狀的、輪子、十字柱狀的、透明的...大致分類後變成這般~

第三步驟便可拿起說明書按圖索驥組合。
因為當積木不只有一組時,拆開後的積木零件形態、數量不一,不能像只有一組時候的單純(找不到就是丟掉了),勢必要經由分析、整理後,檢索零件才會快速,這樣的過程中,小朋友應該可以學到分析、整理的能力沒錯,但上幼教班並不一定是"必要條件"。
具備了分析、整理的能力後,理論上也可以不按說明書組裝,發揮小朋友的創意和聯想,樂趣無限(銀子有限),不過我猜想幼教班應該也不是省油的燈,幼教老師對那些較早有機會接觸、或是高年級的小朋友,仍然可以祭出Mindstorm系列的LEGO積木,進階到自動控制與程式設計的積木,結果最厲害的不是這些新興的幼教班,仍是歷史悠久銷售遍及世界的這些LEGO發明者。

沒有留言: